【以火红青春 追寻红色足迹】我院学生赴萍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124
 


(本站讯 22思政胡珍梅、刘畅报道)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以青春名义感悟红色实践,用火热实践书写青春故事。2023518日,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劳动·红色·宜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聚焦地方红色文化研学与传播,走现场、听讲座、讲故事。院长范松仁、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烨、指导老师李婷、韩曼曼、黄家驹、燕齐、伍小红老师带领22级思政专业全体同学前往萍乡安源进行参观学习。



随行路上,是知识与欢歌的缭绕。同学们在车上热情高涨的分享之前所做的研习准备,时而深情讲述、时而纵情高歌,踊跃的表现让这场实践之旅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首先参观的是位于江西省萍乡市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工人俱乐部旧址。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是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创建于1956年,是为征集和保护安源工人运动的文物,研究和宣传安源革命斗争历史而建的专题类博物馆。


在馆口便可见由邓小平同志于1984年所题写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这十一个大字,门柱上毛泽东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八个大字也是格外醒目。


随后,由学生讲解员与馆内讲解员先后为同学们讲演了一堂精彩的历史课。学院“红一角”讲解团吴聪、陈莎、黄一哲三位同学详细讲解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部分历史事件的经过。


通过对馆内工人运动历史的实物、文字和照片的瞻仰,同学们重温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了萍乡革命烈士纪念馆。该馆以“历史·人物·事件”三位一体的展示手法,挖掘特定历史时期的英雄事迹,折射时代精神,表达革命信仰,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近百年的革命英烈故事娓娓道来。在认真观看纪念馆展出的文物、文献和影像资料后,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坚贞不屈、舍生忘死的精神。


来到纪念馆小广场,全体党员教师在范松仁院长的领誓下,紧握右拳,面对鲜艳的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洗礼。


午后,全体人员一起步行来到秋收起义陈列馆。听了馆内讲解员对革命人物和事件的精彩解说后,大家观有所感、深有所思。在王烨老师的一线课堂的讲解中,同学们较为详细地了解了“义无反顾、团结奋斗、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安源精神。


家书寄语,纸短情长。来到秋收起义纪念碑下,同学们齐声诵读了邓贞谦在狱中所写的绝笔书《杀不尽头颅流不尽鲜血》,在红色家书中追忆初心,擦亮信仰底色,感悟革命家国情怀。


最后,院长范松仁勉励大家要深刻领悟安源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学习安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游革命旧址,忆峥嵘岁月,与历史对话,悟红色精神,传红色基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我们本次红色考察与研学的深刻体悟。青年大学生应多出去走走,边走边看边交流边学习,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编辑:燕    齐             

审核:朱向华、范松仁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