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与上饶师院马院党总支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联学联建党日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06
 



(本站讯  黄家驹报道)318日,院党委与上饶师范学院马院党总支开展红色文化联学联建党日活动。18日上午,我院14名党员在院领导朱向华、范松仁的带领下,与上饶师院马院党总支书记周茶仙、院长冯会明的带领的上饶师院马院同仁一起,来到上饶市广信区湖村乡茶园村、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村——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李家自然村、方胜峰会议旧址开展党日活动。

湖村乡是一片红色热土,土地革命时期,曾经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最前沿阵地,这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上饶特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的地方。1928723日,方志敏委派黄道等人到湖村茶园秘密发展党组织,并在此项氏名居秘密建党。发展了刘道奇、何启泉、江立山等7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宣布成立了上饶特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湖村党支部。上饶特区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后,方志敏、邵式平、粟裕等革命先辈先后到湖村指导党和政权的建设工作。期间,苏区范围迅速扩大,革命斗争迎来新高潮,革命的星星之火呈现燎原之势。20183月,上饶特区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成为第六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党支部旧址,认真拜读相关图文资料介绍,追随跟前辈的红色印记,回顾赣东北根据地建党的艰难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深入感悟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所展现出的斗争精神。




18日下午,党员教师一行来到方胜峰会议旧址学习考察。方胜峰位于弋阳、横峰两县交界地带的漆工镇烈桥尖脚村,当年山上有一座老庙,所以老百姓都叫它庙山。1928年上半年,弋横暴动后建立的根据地遭到敌人的疯狂围剿,环境险恶困难,根据地军民存在着悲观、失望的情绪,在这紧急关头,为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方志敏、邵式平、黄道、吴先明等共产党人于1928年6月25日,在山顶上召开了弋横两县县委联席会议。会后,根据地转危为安,革命走向胜利,当地百姓,就把这座山改叫做“方胜峰”,这次重要的会议也被称为“方胜峰会议”。通过重走红军路,瞻仰会议旧址等,老师们感悟方志敏等共产党人在革命危急关头信念坚定,战胜悲观、失望情绪,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心,紧紧依靠群众、坚持斗争,敢于斗争的精神。



期间,老师们还参观考察了我省唯一的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村——横峰县龙门畈乡钱家村李家自然村。钱家村是小有名气的水果村。目前,钱家、李家两个自然村都成功创建AAA乡村旅游点。全村葡萄种植总面积800余亩,有种植户30余户,年产值达800余万元。2017年,依托历史文化、产业基础、背靠灵山等优势,钱家村争取资金700余万元打造了景点村——“皇家后裔 重石李家”。近年来,钱家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连续5年举办葡萄采摘节,定期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清洁家庭评选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厚植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助力脱贫攻坚,先后被评为“五星”党总支部、市级文明村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反邪教示范村、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院党委委员、《原理》教研室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昭亮博士表示:此次联学联建党日活动,进一步了解上饶苏区的革命发展历史,缅怀了方志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高尚情操,近距离目睹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丰富了实践体验和教学素材,很受启发和触动,加深了与兄弟马院之间的联系,希望今后多多开展此类学习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谋发展。



编辑:燕   齐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