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乡村补“能” 拜农民为师 《原理》教研室开展红色名村考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34
 



(本站讯 万涛报道)121011日,《原理》教研室开展“问题式专题化”教学研讨,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地方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教学进行集体备课,把备课场地搬到田野、搬到乡村振兴第一线。20多名任课教师前往明月山管委会的市级红色名村——洪江镇古庙村、温汤镇潭下村等开展红色名村考察和教学研讨活动,到乡村补“能”,拜农民为师。

古庙村位于洪江镇西北隅,有深厚红色文化、浓郁的禅宗文化和优美的自然山水。10日上午抵达古庙村后,老师们参观了古庙村红色历史展览馆,聆听了1936年时任湘赣临时省委书记谭余保同志带领部队在古庙村南惹等地开展革命活动的红色历史故事,实地观摩了古庙村发展成果。




10日下午,老师们在古庙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古庙村党支部开展座谈,村党支部书记姚志煜介绍了古庙村自创建市级红色名村以来的工作成效,就“红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推动乡村振兴谈经验、讲问题、谈思路、话发展。老师们从红色文化发掘整理、红色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和姚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认为要通过进一步合作,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古庙村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



10日晚,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首先,各位老师围绕如何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江西省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湘鄂赣苏区红色底蕴深厚,要充分利用厚重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大中小学思政课可以依托独特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形成具有宜春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组织方式。其次,本学期承担了原理课的老师们介绍了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式专题化”教案和课件中存在的问题,教研室进行了记录和分析,并对教案课件的修订做了安排。

11日上午,教师们抵达温汤镇潭下村。在该村红色文化广场,村支部易书记带领大家考察学习谭下村红色历史、观看了红色展览。大家都被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所感动。



随后,在谭下村党群服务中心,老师们与谭下村党支部开展了座谈,了解红色名村建设和利用情况,讨论了红色资源课程化建设的相关具体问题。



此次活动,老师们感觉收获很大、启迪很多,尤其是今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多组织此类活动,让大家更多了解宜春大地上的红色文化,挖掘红色资源,以利于更好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将宜春红色资源融入《原理》课教学,进一步擦亮“利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和“特色马院”两张名片,助力立德树人。



编辑:燕   齐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