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讨论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123
 


 本站讯(罗俊芳报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党员教师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政治报告。为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科学理论武装,1018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教师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谈论开始前,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松仁教授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十五方面,结合个人的学习理解,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党员教师进行了系统领学。

 在讨论阶段,部分党员教师畅谈学习体会。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胡喜如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经典文献,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行动纲领,提出了“三个务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必须坚持的五个重大原则,以及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等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思想,为我们吹响了新的冲锋号。我们要深入学、反复学,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郭周仁老师认为,过去五年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新时代十年建设成就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自觉扛起责任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强化个人思想武装,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三是坚持知行有机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推动工作。

 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伍小红老师说,思政课教师必须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把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取得的卓越成就与历史经验融入课堂教学,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工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王贤昀老师表示,聆听和学习了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负时代、做心怀“国之大者”,要自觉承担研究好、阐释好新思想的历史使命。要在课堂中探索传播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新方式新途径,用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用心、用力、用情讲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

 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武荣老师动情地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讲话,感慨颇深: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也无数次庆幸身处如此强大的国家。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学生思想的守门员,关注学生的意识形态问题,教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王丽君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深入学,服务思政课教学重点学,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针对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中,将其作为贯穿思政课的重点内容进行讲授,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松仁对大家的发言作了简短点评后,就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二是要全面把握和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要论断和精神实质,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三要系统制定和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强化集体备课,按时完成面向全体学生的集中讲授;四要反复研读报告,捕捉学术信息,撰写理论文章,筹划相关课题,在学术研究方面争取主动,快出成果,出好成果;五要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社会,博士宣讲团、党史教员团、市委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成员要精心准备,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社区街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讲。

 

编辑:燕    齐             

审核:范松仁、张兴亮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