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青马论坛专题讲座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向前将军主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101
 

4月3日上午,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我院举办“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青马论坛专题讲座,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向前将军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历史关键节点时期的毛泽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朱向华主持,21级思政专业全体学生及部分老师参加。


院党委书记朱向华主持讲座


朱向前将军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首届文学系,著名军旅文学评论家,全军优秀教师,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已出版«诗史合——毛泽东诗词的另一种解读»«莫言:诺奖的荣幸»«军旅文学史论»«沉入生命»等专著,主编«中国军旅文学史(1949-2019)»«中国军旅文学经典大系»等。«朱向前文学理论批评选»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讲座伊始,朱将军讲述了自己浓浓的“故乡情结”,讲述了自己在宜春出生、在宜春求学、从宜春参军的难忘经历,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受鼓舞。

讲座开始后,朱向前将军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多年对毛泽东的研究,对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伟大贡献进行概括。随后,朱向前将军通过抗美援朝和遵义会议两个重大历史事件具体生动展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和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

在讲述“抗美援朝”这一“关键节点”时,朱向前将军着重阐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如何在当时极其困难、极其艰难的国内国际条件下作出抗美援朝的伟大决策。通过毛泽东在抗美援朝问题上的三句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的远见和魄力。朱向前将军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深刻阐明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一伟大决策的正确性,以及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在讲述“遵义会议”这一“关键节点”时,朱向前将军通过讲解遵义会议前后包括遵义会议共七次会议召开的过程,完整清晰地展示了毛泽东是如何在红军长征过程中见微知著、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思考红军该往哪走、中国革命该向何处去等一系列问题上的远见卓识以及同党内教条主义、机会主义等错误思想进行艰苦斗争的过程,并在斗争中阐明自己的正确的观点,通过实践的检验,逐步确了在党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深刻影响了中国革命的前途。

朱将军的讲座史料详实、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纵横捭阖,讲授的时候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历史细节如数家珍,珍贵史料信手拈来,体现了朱将军对毛泽东的深厚研究,也体现出朱将军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限的热爱和无比的崇敬之情。在时长超过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会场鸦雀无声,很多同学做了大量笔记。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朱将军的讲座,对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深厚的感情,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见卓识和家国情怀更加钦佩。清明节前夕,缅怀伟人毛泽东,慎终追远,对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在汲取前人智慧的基础上,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和人生路也更加充满了信心。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