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博导曾长秋教授为我院学生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129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前景如何?”

“如何备考思政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

223日下午,只见人文大N107教室里我院21级思政学生全神贯注、奋笔疾书……原来,中南大学博导曾长秋教授的专题讲座深深吸引了大家。


曾教授系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教育部社科成果奖评委和博士论文评审专家,也是宜春学院马院的老朋友,非常关心关注我院的发展。欣闻我院从2021年开始招收了学生,新学期伊始,尽管春寒料峭,曾教授风尘仆仆到我院为学生“加油充电”。

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兴亮博士主持。

讲座中,曾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史”为题,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史进行了简要梳理。他解释:思想政治教育分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科专业教育,后者于1984年设置本科,2005年从“政治学”一级学科中分离出来,归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下的六个二级学科之一,随后,曾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对象、培养目标进行了深入阐述。


曾教授强调:经过38年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并有完善的教材体系,他一一介绍了三个层次的课程体系,让同学们感受到专业学习的清晰图景。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经典著作、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为主干课程,贯彻于三个层次的课程体系之中。

曾教授还对思政专业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分布情况做了具体解读: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的高校不多,绝大部分高校(160所以上)开办了研究生专业,其中85所高校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另外还有75个“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样含在二级学科之中)。他对博士点的区域分布和2017年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公布结果进一步举例分析。

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就业和考研等问题,曾教授分析了思政专业就业现状和考研形势,谆谆教导同学们:前途光明,形势喜人,希望同学们增强专业自信,不断充实提高自己。曾教授还对思政专业考研的科目、笔试、面试等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曾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条理清晰,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滋有味有价值”。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全面、深刻地了解,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更加自信。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