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闻采访与写作”专题辅导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78
 

 11月2日晚,我院在人文楼N107教室举行了“新闻采访与写作”专题讲座。马院21级全体新生齐聚一堂,聆听院党委书记朱向华的专题辅导。

 朱书记是个“老新闻”,大学期间学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因为热爱新闻采写,读大学期间就担任了校报主编助理和编辑组长,发表新闻稿件300多篇,也正因为如此1987年他被评为“江西省创造型大学生”。参加工作以后,他长期从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公文处理与写作”、“公务员考录实务”等课程的教学,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多年,担任《宜春师专报》主编,在《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教育部网站”、《江西教育》等发表新闻作品、经验材料多篇,被评为“江西省教育系统新闻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培养了一批新闻、公文写作人才,很多人毕业以后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或走上党政部门秘书工作岗位。

“如何利用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积蓄能量、更好走向未来?”朱书记强调:“成功等于思想乘以行动的平方”——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思想的大学生,更要做一位有行动力、有执行力的大学生,希望思政学子能站位高远、树立理想、掌握知识、练就本领。

 “新闻采访与写作能力是基本功!”朱书记指出:笔头、口头、镜头 “三头”能力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现在是全媒体、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不懂新闻采写就谈不上是合格的现代大学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如何提高新闻采写能力,朱书记结合自身新闻写作的实践经历和大量生动的新闻采写范例,进行生动有趣的分享。他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述:一是新闻写作方面——包括新闻的含义、特点、新闻素材的收集、新闻标题的制作以及新闻导语、主、结尾的写作方法和技巧;二是新闻采访的基本知识——兴趣的培养、采访提纲的准备、新闻线索的搜集、采访的技巧和方法等内容。

 朱老师的专题辅导实用实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激发同学们对新闻写作的兴趣,扭转了同学们以前以为新闻采写是“高大上、可望不可及”的看法,增强了同学们写好新闻的信心和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提高。

举办“新闻采访专题辅导”,是我院新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更好增强学生政治敏锐性、提高新闻敏感性,提升写作能力,以更好适应未来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