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省“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89
 

10月3日至4日,全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在南昌举行。


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委托,本次会议由“概论课”组长单位——南昌航空大学承办。全省高校各片区牵头单位——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宜春学院、南昌工程学院、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手拉手”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等高校教师近40人出席。我院作为宜春片区牵头单位,与宜春职院、宜春幼专共同组织13位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光亮出席集体备课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光亮代表南航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该校校情和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思政课建设方面的成果和经验。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是我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这次“概论课”各片区牵头单位集体备课,有助于推动问题变课题、专题变文件、独唱变合唱。

集体备课会上,主持人——南昌航空大学马院院长郭莉对本校“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前期成果进行了介绍,指出本次集体备课会旨在解决三个问题:一是遵循共建共享的原则,在该校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全省统一的“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教案;二是集中攻关,使问题更精准,专题更优化;三是提升专题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把理论问题讲清楚、讲透彻。

随后,与会教师根据2021年版“概论”课教材专家培训的指导意见,围绕“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现实问题,结合各自学校的教案编写情况,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2021年版教材修订说明、如何凝练问题、如何突出政治引领以及专题数量、专题名称、问题链设置、团队激励措施等进交流讨论。经过反复商讨,最终确定了较完善的方案。组长单位和各片区牵头单位带头认领了备课专题,其他各与会单位根据自身专长领取相应专题,组织单位骨干力量进行修改完善。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9月18日召开的江西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推进会工作部署召开的。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