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求学若渴,我必倾囊相授” ——我院21级思政班入学教育活动之师生见面会侧记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218
 

热烈欢迎加入马院,2021级莘莘学子!”


“你们是马院的‘黄埔一期’,你们必定旗开得胜!”

 

“你若求学若渴,我必倾囊相授!”

 

9月6日下午,人文楼N207会议室,一场温馨的师生见面会在这里举行。55位2021级思政专业新生,和我院全体管理人员、专职教师代表、部分老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前景和未来。

今年是我院首次招生,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市的55名思政教育专业的莘莘学子进院深造,到校率达到98.2%,位列全校前“三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开局之年,作为马院的首届学子,同学们豪情满怀、未来可期。 



见面交流会伊始,院长范松仁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代表学院对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就重点围绕我院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特色马院等方面做了介绍。他强调,马院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有一批博士和教授为同学们服务,院里准备采用导师制的办法点对点对同学们进行培养。他还从三个方面对新生提出希望——“无理想,不青春;无活力,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

院党总支书记朱向华带来了原宜春师专政史系首任主任、89岁高龄的卢洪良老师为马院首届招生创作的书法作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329页关于“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内容”的题词,让同学们感受马列老前辈的殷殷嘱托。朱书记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增强专业自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还送三句名言与同学们共勉:“一是唐朝诗人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阳光自信、理性平和、不断进取”;“二是毛主席的名言‘人间正道是沧桑’——激励同学们求真学问、长真本领,立足艰苦奋斗、培养斗争精神,摒弃走捷径的想法”;“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激励同学们珍惜光阴,严于律己、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只有在美好的大学时光认真想事、踏实干事、创造故事,未来才有资本回忆往事”。

教师代表李霞博士则带来了“梨、石榴、苹果”三种水果表达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与殷切希望:梨——寄语各位同学彼此包容和谐不可分离;石榴——寓意着同学们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家庭,团结一心,凝聚力量;苹果——寄语各位同学在大学生涯中“虽平凡但不平庸”。专职组织员罗俊芳老师和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人龚海艳老师分别对各自科室的业务情况向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表示要竭诚做好对同学们的服务工作。19级和20级思政专业的老生代表廖椿等五位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为例,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生活技巧。


最后,会议主持人——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兴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今天会场的气氛异常热烈,为新生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见面交流会气氛活跃,掌声迭起,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见面交流,为自己选择马院点赞,为思政专业的前景喝彩,对马院“刮目相看”,对未来充满期待!一定要发奋学习、练就本领,不负党的期待,不负人民的重托。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思政无价   青春无悔

(老生代表/20思政班  廖椿)


 

各位新同学,大家好!

       我是20级思政班的廖椿。作为过来人,我愿意分享专业培养方向和我的学习经验。

      前面各位领导、老师已经做了很详尽的介绍,我在这里就讲点不一样的。三国时期的刘备曾经说过,打了一辈子仗就不能享受享受吗?接着奏乐接着舞。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待学业和享乐之间的关系。在大学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同学把时间投入到享乐中,我就感到很不值得。如果我们再仔细观察,我们能看到有不少同学在沁湖边背书,在大型活动上风光无两,在图书馆看书看到天昏地暗,还有人拿奖学金拿到手软,有人没毕业就创办了公司。在我看来学业和享乐并不是非此即彼的,读书、参赛、学习、领奖、创业难道就没有快乐?整日沉迷声色犬马,难道就不会感到疲倦?同样是快乐,我们是否可以选择更高级一点点的方式。在我们风华正茂的年纪,是不是应该多做点不一样的。师兄在这里希望大家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当然,违法乱纪的除外。

      学业固然重要,但只有好成绩,你就是优秀的大学生了吗?这里我借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的一句话,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我们的教育如果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没有核心竞争力,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学生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比如,对于优雅生活者,我想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在当代物质文化生活充裕的情况下,培养自信大方,举止得体,讲礼貌,懂进退,有气质,会生活的人就显得更加重要。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学习经验。第一,自学和听课一样重要。我用的就是大学慕课、网易公开课和B站学习。第二,原著比课本更好理解,很多老师第1节课都会推荐学生去阅读原著。第三,先培养兴趣再去学习,你会觉得学习远没有那么吃力。第四,学会多提问多收集分享各种信息,包括考试范围,难度、形式、考试时间。第五,一定要利用好图书馆的藏书和免费的论文查找,不然你交那么多学费就亏了。第六,也许高中你很难拿第一,但只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门课,拿奖学金的难度其实并不大。

      马院有令人羡慕的师资力量,思政专业有我们一批热心的师兄师姐,我们带着悲观的乐观主义态度知耻而勇,思政无价、青春无悔,选择思政未来可期。

      你们前途无量,思政班一定会越办越好!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