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暨开学第一课云端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136
 

(本站讯 武荣供稿)826日下午,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首场网络集体备课会,主题是“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和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会议由“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郭周仁主持,该课程的全体专兼职老师会。

关于如何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与《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内容的显性结合,青年教师张丽霞进行了PPT展示。就“七一”讲话如何融入教材相关章节条分缕析,她的细致解读醒目直观地梳理了两者的对应关系。张老师的备课素材丰富,内容精准,让老师们对新版教材有了更深的认识,有利于指导老师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在集体研讨环节,老师们纷纷出自己的思考,思想相互激荡,思路更加开阔了。

    

关于如何给刚步入大学的青年学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经验丰富的老师谈经验和体会。针对课堂管理,王永乐博士认为要严格制度、规范管理,并一以贯之执行;教师具有亲和力,积极引导学生主动遵守课堂纪律;课堂要有仪式感,增加学习的氛围。彭建忠老师认为,抓住并紧贴学生的心理需求,可以更好带动学生投入学习;在开学第一课中就让学生明白大学思政课与高中政治课的区别,帮助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坚定其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为其他教师提上好“开学第一课”供了很好的参考在集体研讨环节,大家继续深化研讨。李霞博士等教师强调,在第一堂课要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寄语和期望,新时代对时代新人提出的要求,以及大学生应该如何去做;同时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交流分享,激励青年学子感党恩、知使命、跟党走。

关于如何讲透《思想道德与法治》第一章节的重难点,青年教师曾宪芳首先详细分析了新版教材的变化,对新旧教材的章节标题与内容进行了对比,从中理出第一章节的重难点所在。同时,曾老师对如何开展教学阐述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可以课堂教学中多引用案例,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和语言讲好“故事”,从而形象生动地引导大学生走好未来之路。在集体研讨环节,许多老师提出,教师要善于将教材语言转化成教学语言、生活语言,充分发挥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既要体现思政课程的政治性、理论性、体系性,也不能忽视思政课程的思想性、教育性、启发性

最后,副院长张兴亮博士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本次网络集体备课会所取得的成效,本次备课会离不开教研室负责人的周密筹备、主讲人的精心备课、参与者的积极互动。他建议,教研室教师要以此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在历年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不仅要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显性结合点,做好相关知识点的显性教育,而且要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地位作用,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做好思政课教师的志气、底气,向学生鲜明传达知党、信党、爱党、向党的昂扬气息,在教育教学中发挥隐性教育的功能,激发青年学子积极进取的青春力量。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