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急救知识与演练专题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101
 

“当心脏突发停止,如果没有采取相关急救措施,将可能使病人失去生命。那么,对于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你又知道多少呢?”

“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超过10分钟则基本丧失生还希望。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时间的紧迫,大大限制了专业医务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实施CPR的可能性。如果能熟练掌握这项技术,就能为进一步抢救直至挽回心搏骤停病人的生命而赢得最宝贵的时间,就有可能及时挽救身边人的生命。”

……

6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在我院会议室举行,医学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兰龙中应邀到我院做急救知识与演练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党总支书记朱向华主持,我院全体教师认真聆听讲座、积极参与演练。

兰教授强调:生活中的人们经常会遇到各种意外,这其中,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跳骤停,更是其中最紧急、最危险的情况之一,因此,掌握一些必备的急诊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也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讲座主要围绕晕厥、心肺复苏术(CPR)、气道异物解救等内容展开,兰龙中老师详细讲解了相关知识。讲座开始,兰教授以一则《四学生探险被困42天,经过抢救只幸存一人》的新闻报道吸引教师们的关注,并以此引导,指出了人在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等危及生命的紧急时刻,进行心肺脑复苏的关键作用。随后,兰教授系统介绍了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重点介绍了心肺复苏急救的四个步骤—开放气道、恢复呼吸、恢复循环、自动体外除颤。

讲座过程中,兰教授“手把手”为大家演示了心肺复苏术和气道异物解救的具体细节,使听讲座的教职员工们能够较好掌握这些生死攸关的“关键技术”。

讲座现场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演练,在兰教授的指导下,老师们纷纷上场学习、实践体验操作心肺复苏急救等。

本次讲座,让老师们真切的感受到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应该广泛普及,既能保护自己,又能救助他人,今后要继续开展各类健康讲座,守护生命,呵护健康!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