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的党史记忆--我校湘鄂赣苏区发展研究中心成员赴慈化调研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276
 

2021年5月26日,我校湘鄂赣苏区发展研究中心李霞博士一行驱车前往袁州区慈化镇,在慈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胡根祥的陪同下,赴革命先烈黄廷厚旧居遗址、宜萍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革命先烈曾相娥旧居遗址、革命先烈李辉旧居遗址、革命先烈柯武东墓园等处开展调研。

慈化镇位于袁州区西北隅,为赣湘边陲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大革命时期,受平浏农民运动的影响,慈化的区、乡、村普遍建有农民协会和工会组织。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率领湘赣边秋收起义部队途经慈化塅江、三塘、严塘上井冈山,将慈化播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火种。


弟兄三人投身革命 舍身成仁一门忠烈

黄廷厚,湘鄂赣省裁判部部长。赴慈化开展调研之前,我们在《宜春市志》所附土地革命时期慈化牺牲的烈士名录中发现了黄廷厚的名字。经与慈化镇黄氏宗亲查证,确认黄廷厚为慈化镇慈化村人。

黄廷厚父亲黄建隆育有八子。其中四子过继,六子夭折。令人感佩的是,弟兄中竟有三位投身革命,舍身成仁。二哥荣璠即黄廷高,历任红军大塘支部书记。五弟荣珵即黄振南(《宜春市志》中名为黄廷南), 红军时期任独立团团长。

黄廷厚出生于1902年。在家乡时,黄廷厚曾做过木匠,后在二哥黄廷高的影响下,与五弟黄振南一同投身革命。1931年10月,黄廷厚当选为宜萍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3年10月,在万载小源阳基洞召开的湘鄂赣省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黄廷厚与何振吾、张金楼等11人组成省苏主席团,并当选为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同期担任内务部长的是万载籍革命先辈金云龙。当月,宜萍县苏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慈化曾坊辇下召开,黄廷厚代表省苏维埃政府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1934年3月,敌人分三路进攻湘鄂赣省东南分局和宜萍县委驻地。敌西路补充总队第四团第二营包围了宜萍县委县苏机关,突围中,省苏裁判部长兼宜萍县委常委黄廷厚、县委组织部长池国章不幸牺牲,县苏其他领导人被冲散。黄廷厚牺牲时年仅32岁。


小小祠堂里深藏不露的宜萍县苏维埃政府

刘氏宗祠位于伯塘村,占地面积三四百平米。如果不是随行人员介绍,我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湘鄂赣宜萍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110月,遵照湘鄂赣省委的指示,宜春县扩大为宜萍县,并成立了中共宜萍县委,县委驻慈化伯塘。下辖宜春县的五、六、七3个区以及后来成立的竹亭区,萍乡的五、六、七3个区和醴陵的五、八2个区共计8个区苏维埃政府。境内有党员1500名左右,团员446名。1124 日,宜萍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慈化冷水碓陂上闭幕,大会正式成立了宜萍县苏维埃政府,县苏驻地在慈化伯塘刘家祠堂县苏成立后,积极贯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的“扩大一百万铁的红军”的号召,提出了“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争取最后胜利”的口号。由于敌人的疯狂进攻,1935年底,宜萍苏区全部丧失。县苏其他工作人员一直坚持到1936年1月。


在革命工作中成长为人民好女儿的曾相娥

曾相娥,1913年4月生于慈化伯塘上彭村一个农民家庭。曾担任湘鄂赣省妇女部长。曾相娥故居遗迹旁,苍松挺拔、翠柏昂扬,90多年前,这位英姿飒爽的巾帼女杰就是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

1930年,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发动“三·一八”武装暴动,曾相娥担任了乡妇女委员和宣传委员。1930年8月,曾相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不久,党组织就选送曾相娥进入宜春县苏维埃女子职业学校学习,在政治上、工作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学习结业后,曾相娥担任了宜萍县劳动妇女联合会主任。1934年1月,湘鄂赣省委召开扩大会议,在这次会议中,曾相娥被选为妇女部长。

1934年6月,湘鄂赣苏区形势危急,曾相娥被编入游击一中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与部队转战于江西省的铜鼓县、万载县及湖南省平江县一带。1935年6月,在对敌作战中,身怀有孕的曾相娥不幸中弹。为不拖累战友,她毅然跳入河中壮烈牺牲,时年22岁。


出生入死 高举新四军慈化通讯处旗帜的李辉

李辉,慈化冷水村人。1913年出生,1930年2月参加革命,1931年入党。后担任少共宜萍县委书记。目前李辉出生地仅存一间破旧小屋。

1933年10月,宜萍苏区仅剩曾坊等一小块根据地。湘鄂赣省委号召组织“少共国际团”,由各县提供兵员。李辉不负重托,在血雨腥风中开展广泛的革命活动。经过五六个月的工作,烧掉敌人碉堡四座,把武装工作队扩大到100多人,有枪80余支;重建了金(瑞)、慈(化)、桐(木)三个区委和十几个支部;打通了南到安福、西至株洲的交通线。此后,李辉被调到红十六师工作。

新四军成立后,李辉奉湘鄂赣省委的指示,回宜春组建新四军驻慈化通讯处。李辉在伯塘街上挂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伯塘招兵处”的牌子,公开宣传国共合作抗日。1937年12月,中共万载中心县委在慈化成立,李辉任中心县委书记,下辖宜春、万载、萍乡、分宜、上高等县。1938年2月底,傅秋涛率领的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途经慈化后,李辉在慈化正式挂出“新四军驻慈化通讯处”的牌子,与中心县委合署办公。在李辉的领导下,通讯处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各种力量公开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号召群众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宣传运动,群众抗日情绪空前高涨,动员了400多人参加新四军,奔赴苏皖抗日前线。


重伤不下火线 高升岭上不落的将星柯武东

柯武东,安徽肥东人。生于1905年。柯武东幼年入私塾读书。为家境贫寒所迫,1922年(民国11年)考取安徽省警务处警察教练所,结业后当警察,后受共产主义思潮影响投身学生运动。

1930年8月,湖南匪首何键派陈光中部戴斗垣旅进驻文家市,将其主力设在文家市南面、慈化境内的高升岭。当时慈化苏区只有宜春六大队、萍北七大队,以及各乡的赤卫队。8月18日,苏区武装顽强地和敌人战斗了一天。第二天,匪军步步进逼,在花木前一带杀人放火,正当情况十分紧急的时候,黄公略率领的红三军和红四、十二军前来驰援。

8月20日前半夜,红军分三路进攻文家市。高升岭正面主攻的任务由红三军一纵队完成。一纵队司令员柯武东担任先头部队指挥。在多次冲锋受阻的情况下,他手执两支手枪身先士卒,率部将几千敌人打得落花流水,敌残兵弃枪向文家市方向逃命,敌旅长戴斗垣仓皇中举枪自尽。不幸的是在柯武东在指挥部队进攻时腹部中弹,在战斗结束送往后方医院途中光荣牺牲。高升岭战斗是文家市大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保卫了慈化等苏区安全,成功地为红三军团解了围。慈化人民为纪念柯武东师长和何副师长以及壮烈牺牲的同志们,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并把宜六区改为武东区,在武东区武东村为烈士立墓。现在慈化镇仍有武东村。


慈化镇是宜春市袁州区红色资源大镇。1927年以来,慈化先后建立或成立了宜春县农村最早的中共支部,中共宜春特别区委,宜春县第一支红色游击队,中共宜春临时县委,少共宜春县委员会,宜春六区苏维埃政府,宜春县苏维埃政府筹备委员会,宜春县赤色总工会,宜萍县苏维埃政府,中国革命互济会,中共慈化中心区委,新四军一支队一团伯塘招兵处,新四军驻宜春慈化通讯等。毛泽东、黄公略、王震、傅秋涛、杨勇、柯武东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慈化战斗过。参加红军人数2300多名,游击队人数3500余人,全镇土地革命时期烈士人数多达1260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旧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此次慈化红色资源调研之旅,是我校湘鄂赣苏区发展研究中心在建党一百年之际,立足前期成果开展的系列调研项目之一。我们期待通过一系列扎实的实地探访工作,挖掘整理出有价值的研究线索,为地方党史研究及思政课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作出有益探索。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