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课教研室举办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89
 

5月12日下午,我“概论”课教研室举办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概论”课专兼职教师近20人参加备课会,备课会由马院“概论”课教研室主任罗俊芳主持。

本次备课会的主题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专题内容,主要围绕“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教学设计。老师们围绕主题就如何上好该专题积极建言献策,进行热烈讨论。


首先,刘泰来博士就专题教学思路进行了分享。他从类比欧阳修的“六一居士”出发,对学生提出做“六一学士”的要求;在上课之前安排随堂练习,巩固专题的重难点;专题教学中以教材为主体,以参考资料和案例素材为辅助,使教学内容通俗易懂,提升课堂的趣味性;着重阐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科学内涵和逻辑关系,同时力求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其后,进入自由发言和互动交流阶段。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李昭亮博士提出,可否通过“个人发展与群体发展之间关系”“专制与民主”“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等关系的对比来突出本专题重点,以及如何在教学设计上做到逻辑的统一。王淑娥老师认为可充分发挥视频资源的辅助作用,同时她提出,可否在课堂中通过中西方民主政治制度对比来凸显专题的重点。王烨博士强调,讲授中可从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着手,再提出“中国人是否比西方人常谈政治”的设问,引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的内在逻辑关系。王永乐博士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对“党大法大”的激烈讨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给出了答案。

此次“概论”课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取得了较好成效,各位老师积极发言,主动提出问题,达到了思想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