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政融合:一堂别开生面的跨校“概论”课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02      浏览次数:126
 

(本站讯 罗俊芳供稿)4月30日下午,宜春市扶贫办公室副主任龙元勇和宜春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兴亮博士走进宜春学院人文楼,为宜春学院2019级护理美技班学生同上一堂“概论”课。来自跨校“概论”课试点班学生、宜春学院和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两校思政课教师近100人参与听课交流。这是宜春学院立足党史学习教育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大力推动校政校企深入融合思政课,推进“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对接帮扶公办高职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高校有理论水平较高的思政课教师,政府部门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型领导干部,将这两支队伍有机结合起来同堂授课,可以使高校的思政课更有说服力,更能吸引和教育大学生。而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由此产生的脱贫攻坚精神,是我们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授课选择精准脱贫这个现实课题,采取理论讲授与实践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宜春学院张兴亮博士首先结合担任省级贫困村第一书记的经历从理论层面切入主题,从思想来源、逻辑体系和重大意义三个方面讲授了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来自扶贫一线的宜春市扶贫办公室副主任龙元勇以“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为题,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图片和案例,讲述了宜春市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在座的师生为我国脱贫攻坚的成就而自豪,被扶贫干部的事迹深深打动。

精彩生动的课堂吸引了在场学生的热情响应,启发了大家的思考,在师生活动环节,龙元勇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扶贫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当有同学问到青年学子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时,他告诉大家农村是一个广阔的舞台,那里非常缺乏专业人才,适合年轻人干事创业。鼓励大家要学好知识,锤炼本领,深入基层,投入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事业。

这堂跨校“概论”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视角,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精彩的课堂讲授得到了认可,来自宜春学院19护理美技班的刘慧姣同学说,这堂专家和教师同上的一堂课,不仅开阔了我们的思路,还增加了我们的见识,帮助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更深层次了解扶贫开发的机制、内容、方法以及扶贫干部遇到的难题,震撼于脱贫攻坚的成果。黄佳燕则认为,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的扶贫开发战略,同时也解决了我内心的疑惑。我真切地感受到,扶贫干部是人民英雄。这是我上过最特殊的一堂思政课,授课方式新颖,同学们积极性高。

校政融合、专家博士同堂授课的有益探索也得到了听课教师的肯定。宜春学院刘泰来博士说,这种授课形式很新颖,能把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家的实践经验融为一体,使听者觉得耳目一新;拉近了大学生与思政课的距离,使学生在课堂上就能接触到实践知识;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落到了实处,为思政课课堂教学创新开辟了新路径。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刘明明老师听完这堂课之后也感触良多,他说,脱贫攻坚之后的乡村振兴,既任重道远,又大有可为。听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讲自己的心路历程,更能让人产生亲近感,仿佛身临其境。让扶贫一线专家来讲相关内容,效果会好得多,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打动人。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