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课教研室举办专题教学网络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01
 

 (本站讯  罗俊芳供稿)2021年4月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专题教学网络集体备课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概论”课专兼职教师近20人参加了网络备课会,网络备课会由马院“概论”课教研室主任罗俊芳主持。

本次“概论”课网络备课会的主题是“如何上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专题内容,主要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进行教学设计,设置问题链,基于问题导向的启发式教学而展开。老师们围绕中心主题就如何上好该专题积极建言献策、进行热烈讨论。

首先,院教务科负责人龚海艳老师就专题教学思路进行分享,她主要从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取舍、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三方面进行阐述。她认为,思政课必须坚持内容为主,体现其思想性、理论性;同时在方式方法上注重创新,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用好生动贴切的案例素材和视频资源,加强课堂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思政课育人的实效性。

其后,进入自由发言和交流阶段。老师们提出了如下问题:如何讲清全面深化改革中“全面”和“深化”的问题;如何讲清各个时期改革开放的关系;如何讲清毛泽东时期的改革开放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关系;如何从理论与实践层面讲清改革开放;等等。老师们纷纷尝试解答这些问题。王烨博士讲到,不要把毛泽东时期的改革开放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对立起来。刘泰来博士从高度、广度、深度、力度、硬度和温度等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如何讲解全面深化改革中“深化”的教学经验。    

此次“概论”课专题教学网络集体备课是一次有益尝试。备课主题聚焦,目标明确,教师发言积极,相互启发、相互碰撞,拓宽了思路、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达成了共识,达到了思想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