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
发布人:YQ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133
 

  (本站讯 徐天兰供稿)83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92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我院在人文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松仁主持。

会上,范松仁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做了认真学习。范松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特点、主要内容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对师生进行了传达和分享。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战略性、系统性、深刻性、求真性和科学性,从全局与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问题,立意高远、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效的措施,强化抓手,加强领导,提供保障,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丽霞、王永乐、张卫华、刘泰来四位老师在座谈会上分别作了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张丽霞老师:

思政课教师要做好经师人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提出思政课教师应该做到“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这六点要求,是期望所有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好经师,更要努力成为人师。

              

     王永乐老师:

 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的二维向度

  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核心体现在:1.德育的基础性地位。从又红又专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再到明确提出思政课的关键地位。2.思政课教师如何才能成为培养人的合格主体。正确理解和处理好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此要有机把政治性的大情怀和基础性的家国情怀,新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严格的自律和正确的人格结合起来。

     张卫华老师:

拥抱思政课教学的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政课,是他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教育工作别的方面他也强调,但思政课建设他必须做更多强调。作为一个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如此重视强调思政课的建设是前所未有的,是发人深省的!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不敢旗帜鲜明了,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明确肯定的告诉大家,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且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这样的时代背景,这样的历史使命,我觉得,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光荣而又艰巨!

我个人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的思想之高度、深遂度,今天的我们谁评价意义都为时过早。假以时日,当“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之时,我们再来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重大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

那么,我们又怎么来评价自己呢,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唯有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唯有拥抱思政课教学的春天!

 

     刘泰来老师: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开阔三重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这是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主体”,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的视野,直接关系着学生的视野,关系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视野,关系着能否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开阔历史视野,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提醒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思政课教师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带给学生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

开阔国际视野,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

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师要开拓国际视野,在国际比较中坚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培养更多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开阔知识视野,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做好思政课老师,要有扎实学识,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关键是要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体系。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党的事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担当精神开拓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编辑:韩曼曼

审核:朱向华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