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1      浏览次数:368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引导全院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法治校要求,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根据上级纪委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2015510610日在全院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2015年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守纪律、讲规矩”为重点,不断强化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规范行为,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习惯,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党内生活上讲规矩、工作学习上讲表率,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严守纪律、严讲规矩”学习讨论活动。利用周三下午集中组织全院教师开展一次以“严守纪律、严讲规矩”为主题的“双严”学习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国家法律,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讨论,促使全院教师和党员干部懂法纪、明规矩、存戒惧。

责任部门:院办     责任人:杨学龙

2、开展一次讲廉政教育党课活动。院领导带头走上讲台,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通过党课、主题讲座等形式,为全院教师和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活动。院领导开展廉政教育之前,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学院实际,认真撰写廉政党课、讲座讲稿。

责任部门:院领导     责任人:张洪萍

3、开展一次“明责守纪”廉政法规知识学习测试活动。

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全校副科级(含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法规知识学习和测试的通知》精神,6月上旬学校将在全校集中开展一次“明责守纪”廉政法规知识学习和测试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和测试党纪政纪和廉政法规,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理解和掌握,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责任部门:院领导      责任人:范松仁

4、开展一次“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主题征文和廉政原创短信征集评选活动。按照上级纪委有关活动要求,组织全院教师和党员干部根据所学内容,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积极撰写主题征文和廉政原创短信稿件,畅谈在投身“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实践中的认识和感悟,使全院教师和党员干部从心灵深处感悟党规党纪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征文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方面选材,体裁以散文、议论文和说明文为主,要求主题突出,条理清楚,论述充分。廉政原创短信要求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历史丰厚内涵,文字精炼而富有教育意义。廉政征文和廉政原创短信稿件61前交院办,届时学院将组织评选,并择优推荐优秀征文和优秀廉政原创短信上交校纪委。

责任部门:院领导      责任人:范松仁

5、组织一次廉政书画评选。为充分发挥高校传承和发扬先进文化优势,繁荣中国书画文化艺术,浓厚校园廉政文化氛围,学院拟举办全校廉政主题书画展。要求作品紧扣主题,突显正能量。廉政主题书画请在518前交院办,届时学院将组织评选,并择优推荐优秀作品上交学校。

责任部门:院办      责任人:杨学龙

6、开展一次“廉政文化进课堂”集中教育活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开设廉政教育专题,在学校中深入讲解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列举措,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学生中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学风和校风。

责任部门:教务科    责任人:王淑娥

7、开展一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规定督查情况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自查。按照省委、市委和学校关于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规定督查情况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要求,集中开展一次专项自查,工作内容包括: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力度,执行财经纪律情况,重点是检查“三公”经费和学院2014年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责任部门:院领导    责任人:范松仁

8、开展一次落实《宜春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分工》(宜学院党字〔20154号)文件情况自查。根据学校有关要求,集中力量对学院执行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情况进行自查,填写《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报校纪委备查。

责任部门:院办       责任人:杨学龙

9、成立一个廉政文化研究机构。为加强廉政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与宜春市纪委和学校纪委合作,成立宜春市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挂靠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部门:院领导     责任人:范松仁

三、活动要求

1、活动时间从2014510610

2、征文、廉政原创短信、书画评比将邀请校纪委和兄弟单位专家担任评委,根据上交数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

3.“廉政文化进课堂”活动要加强集体备课和集体研讨,吃透把准上级文件精神,确保宣传教育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 

4、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本次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涉及评比的项目每个教研室至少推荐2篇(幅)。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教研室年度推优的重要依据。

5、院办及时将学院活动方案和自行组织的主题活动方案报校纪委备案,并于615前将主题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书面材料报校纪委。

    6.全院教师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此次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为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打好基础,为顺利完成学院年度工作目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安排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5年5月10

 

 

 

 

 

 

 

附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内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备注

1

开展一次“严守纪律、严讲规矩”

学习讨论活动

院办

5月下旬

 

2

开展一次讲廉政教育党课活动

院领导

65

 

3

开展一次“明责守纪”廉政

法规知识学习测试活动

院领导

6月上旬

 

4

开展一次廉政文化主题征文和廉政原创短信征集评选活动

院领导

61

 

5

组织一次廉政书画征集评比

院办

5月中旬

 

6

开展一次“廉政文化进课堂”         集中教育活动

教务科

65

自选

7

开展一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规定督查情况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自查

院领导

65

 

8

开展一次落实《宜春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分工》自查

院办

6月中旬

 

9

成立一个廉政文化研究机构

院领导

6月下旬

自选

 

 

版权所有: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 mkszyxybgs@163.com
通讯地址:宜春市学府路576号宜春学院人文楼 邮政邮编:336000
联系电话:0795-3201590 传真:0795-3201590